冯浩
发布时间:2019-06-14

冯浩(Fong,Hao,男,1970年5月14日出生,博士,上海市千人计划教授(东华大学);现任美国南达科他州矿业与技术学院(South Dakota School of Mines and Technology)化学系(及材料科学与工程、纳米科学与技术、和生物医学工程3个“多学科博士点”)享有终身教职资质的正教授(Full Professor with Tenure)。他于1993年7月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高分子专业取得本科学士学位,于199912月从美国阿克隆大学(University of Akron)高分子科学系获得博士学位;2000年1月至6月期间,留任在阿克隆大学高分子科学系做博士后研究;2000年7月至2001年10月,在美国国防部空军国家实验室高分子部担任客座研究员;2001年11月至2003年5月在美国商贸部国家标准与技术局高分子部担任研究员(永久性职位,独立拥有实验室与科研基金)。2003年6月至今,历任南达科他州矿业与技术学院助理教授、副教授、正教授;并于2017年荣获该校“Presidential Award for Outstanding Professor”(该校教师最高荣誉,每年一名)。

冯浩教授在其博士导师Darrell H. Reneker教授(美国里根总统科学顾问)的指导下,于20世纪90年代,在国际上率先进行了“静电纺丝与纳米纤维”的开拓性研究。目前,世界上(包括美洲、欧洲、和亚洲)已有非常大量的大学和科研单位在从事该领域研究;并且该研究领域被国际权威机构(“ThomsonISI”)评定为21世纪以来材料科学领域最为活跃的6大方向(“Fast Moving Fronts”)之一。冯浩教授撰写的第一篇学术论文(Hao Fong, Iksoo Chun, and Darrell H. Reneker*. “Beaded Nanofibers Formed During Electrospinning”, Polymer 40, 4585-4592, 1999.)至今(201938日)已被引用2378次(据Google Scholar),被认为是“静电纺丝与纳米纤维”领域的经典论文之一;该论文还是Polymer杂志有史以来被引用最多的十篇论文之一(排名第五)。冯浩教授撰写的另一篇论文(Darrell H. Reneker*, Alex L. Yarin*, Hao Fong, and Sureeporn Koombhongse. “Bending Instability of Electrically Charged Liquid Jets of Polymer Solutions in Electrospinning”, Journal of Applied Physics, 87, 4531-4547, 2000.)首次对“弯曲扰动(Bending Instability现象”以及“电纺纳米纤维的形成机理”进行了系统性并且理论性的论述;该论文至今已被引用2479次,是“静电纺丝与纳米纤维”领域的另一篇经典论文,也是Journal of Applied Physics杂志有史以来被引用最多的十篇论文之一(排名第一)。

近十余年来,冯浩教授及其领导的科研团队致力于“静电纺纳米纤维的制备及应用”的基础理论及应用开发研究,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国家健康署、国防部、能源部、航空航天局等经费资助约八百万美元。重点研究方向包括(1)过滤及分离(特别是对蛋白质等生物大分子的高效与快速分离,同时也包括水净化、空气净化、海水淡化等),(2)与能源相关的应用(如超级电容器、锂离子电池、燃料电池、太阳能电池等),(3)微电子器件(如传感器、探测器、场效应管等),(4)生物医学应用(如组织工程、药物可控缓释、高效抗菌、牙用及骨用复合材料等),(5)具备优异性能的复合材料(尤其是连续性、纳米级、超高强碳纤维复合材料,以及具有高抗冲和防弹性能的纳米互穿网络型复合材料)。

冯浩教授和合作者(Todd J. Menkhaus教授)于2011年创建了“Nanofiber Separations, LLC”(现更名为Nanopareil, LLC),该公司至今已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基金“高科技类小微企业基金”约一百五十万美元,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约一百五十万美元;并于2014年获得南达科他州“Governor’s Giant Vision - Business”奖(一等奖第一名),于2017年获得全美国范围内“40 Best University Start-Ups of 2017”,被美国十余个新闻机构报道。

冯浩教授至今已发表SCI论文160余篇,编著或合著书籍20部,美国专利(包括公开但尚未授权的专利申请)10个,会议论文或报告百余篇。根据Google Scholar资料(201938日),其论文被引用12836次;个人H因子为51i10因子为123。另外,冯浩教授还(与他人共同)举办了3次关于“静电纺丝与纳米纤维”的国际专题讨论会(两次在美国化学会(ACS)年会,一次在材料学会(MRS)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