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教学简报第五期07-09
发布时间:2018-07-09

第五期 2018年7月8日 电子信箱:guoss@dhu.edu.cn

2018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组委会编,撰写:全晶 翻译:宋鎏

暑期学校第五天,不知不觉,课程已经过去了一半,学员们依旧保持着高涨的学习热情和认真的学习态度。今天,来自英国德蒙福特大学的Jinsong SHEN教授、美国南达科他州Hao Fong教授、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的Martin W.King教授和 Tushar K.Ghosh教授与学员们共赴一场学术的邀约,遨游在神奇的纺织世界。

上午,Jinsong SHEN教授给我们带来了第三堂课——酶在纺织生物技术中的应用。教授介绍了酶的优点、用途、分类以及处理工艺。随后教授具体讲解了纤维素酶处理棉纤维、蛋白酶处理羊毛和丝纤维的过程以及漆酶在羊毛、尼龙中的应用。学员们对于教授讲的内容也十分感兴趣,踊跃提问。下课后学员仍然孜孜以求,围着教授咨询问题。

Hao Fong教授开始了第三讲,先介绍了静电纺纳米纤维的制备过程,并分析了目前制备装置的不足之处。之后他讲解了聚合物纳米纤维的特点,举例介绍了尼龙6纤维的取向问题。Martin W.King教授和蔼可亲地走进教室,讲解了组织工程的发展以及机织、针织、编织结构的支架,并用图片对比介绍了经编技术用于空间织物的生产。之后通过几组实验对比证实功能性纺织支架可使细胞更好地粘附、增值、迁移,并总结了纺织支架在组织工程研究方面的几个方向。

Tushar K.Ghosh教授给我们带来最后一节课,首先讲解了轮胎帘子线的理想性能,展开讲述尼龙、人造丝、涤纶三种帘子线的性能比较。随后进入最后一个章节——建筑用纺织品,分别介绍了其优缺点以及几种结构的设计原理。最后进行了结业测试,课程圆满结束。

Jinsong SHEN教授

Hao Fong教授

Martin W.King教授

Tushar K.Ghosh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