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教学简报第七期07-11
发布时间:2018-07-11

第七期 2018年7月11日 电子信箱:guoss@dhu.edu.cn

2018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组委会编,撰写:全晶 翻译:宋鎏

暑期学校第七天,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物理系的Xiangyang LIU 教授、美国南达科他州Hao Fong教授和英国德蒙福特大学的Jinsong SHEN教授为大家开启求知新篇章。

上午,Xiangyang LIU 教授给开启了他的第一讲“丝”。“丝”--作为最古老的纺织材料之一,其优良的性能一直是科学家们研究的对象。教授由浅入深,从丝的起源介绍到传统蚕丝和蜘蛛丝结构性能的对比,并且通过展示图片和视频,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这一根看似微弱的蚕丝背后隐藏的巨大能量。

Hao Fong教授给学员们介绍了外文期刊、出版社以及科技英文写作方面的知识。教授首先介绍了一些比较知名的期刊及其影响因子(IF),影响因子是指某一期刊在特定年份和时期内被引用的频率,是衡量学术期刊影响力的一个重要指标。教授还介绍了H指数,是指一名科研人员至少有H篇论文分别被引用了至少H次,能够比较准确地反映一个人的学术成就。最后教授还介绍了一篇科技论文中应该包含的内容:引言、试验、结果分析、结论以及参考文献。

下午,Xiangyang LIU 教授讲解了蚕丝材料介观功能化——介观掺杂,通过图片向学员们介绍了介观电子元器件——蚕丝忆阻器。之后,教授进一步讲解了蚕丝的应用——柔性电子显示器、柔性能源材料、智能可穿戴。最后,教授耐心解答学员的疑惑。

Jinsong SHEN教授给我们带来最后一节课,首先教授介绍了羊毛有关的基础知识。随后教授讲解了蛋白酶在羊毛纤维中的应用,比如酶处理后可以降低羊毛织物的毡缩性能。通过Jinsong SHEN教授的讲解,学员们对于酶在纺织中的广泛应用有了深刻的理解。最后进行了结业测试,课程圆满结束。


Xiangyang LIU 教授

Hao Fong教授

Xiangyang LIU 教授

Jinsong SHEN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