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教学简报第九期07-13
发布时间:2018-07-13

第九期 2018年7月13日 电子信箱:guoss@dhu.edu.cn

2018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组委会编,撰写:全晶 翻译:张成龙


暑期学校第九天,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物理系的Xiangyang LIU 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孙刚教授和加拿大哥伦比亚大学Frank Ko教授与学员们继续领略纺织的魅力,教学相长。

上午,Xiangyang LIU 教授讲述了柔性电子传感器的应用,通过展示图片,讲解了脖子肌肉发音运动传感、呼吸运动传感、温度传感器等和智能柔性电子与大健康中的柔性智能可穿戴:智能衣、智能鞋、智能鞋垫等实时追踪体能数据。之后教授播放了两段视频,展示了柔性导电膜、电/热致变形技术、电/热致变色技术,学员们对这类“黑科技”产生极大兴趣,踊跃提问,教授逐一耐心解答。

孙刚教授开始了第一讲,首先教授从纺织化学的定义引申到基本分类。纺织化学的应用极其广泛,在有机化学、物理和计算化学、光化学、环境化学中的应用。教授通过图表分析讲解了棉布交联反应用于抗皱、真丝织物耐光性差、羊毛织物和真丝耐光性差异的原因、人造蜘蛛丝等例子。

下午,Frank Ko教授和蔼可亲地开始第二讲——纳米纤维技术。教授先介绍了纳米纤维的定义以及纳米纤维技术的发展历程。之后,教授展开讲述纳米纤维的结构以及制备技术,深入讲解了纳米纤维的应用和产品示例,如柔性显示器、柔性太阳能电池等。最后教授提出问题,学员们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

Xiangyang LIU 教授

孙刚教授

Frank Ko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