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教学简报第五期07-10
发布时间:2020-07-10

第五期 2020710 电子信箱:itgss2020@126.com

2020年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组委会编,撰写:钱丽莉  翻译:李佳璐

不知不觉中,暑期学校已经第五天了。今天,来自美国北德克萨斯大学的徐步高教授、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的徐英娇教授、法国鲁贝国立高等纺织工程学院陶旭渊副教授和英国德蒙福特大学的沈劲松教授为学员们授课,为大家开启求知新篇章。

徐步高教授与学员们亲切地交流互动,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并介绍了自己的一些早期工作。徐步高教授主要致力于纤维、纱线和织物的检测研究,本次课程详细介绍了纤维显微图像分析系统和纺织数字图像处理技术,并结合实际研究中遇到的一些具体问题展开讲述,整个课堂生动有趣,氛围良好。

上午第二节是徐英娇教授的第三次授课,也是最后一次授课。本次课程的主题是市场细分与目标营销,徐英娇教授从划分市场的方式、对市场的分析、以及市场定位几个方面展开介绍,对比前两次课程,本次课程的提问交流环节更为活跃,体现了学员们良好的积极性。

下午,陶旭渊副教授开始了第二讲,先介绍了形状记忆材料,随后又介绍了减震材料、压电材料和功能性纺织材料,均从材料的定义、分类、应用等几个方面展开介绍,并结合一些视频资料,使相关的研究成果展示生动直观,加深了学员对智能纺织品的认识。

在下午的第二节课,沈劲松教授继续上次课程内容给我们介绍先进纺织生物技术,介绍了酶在纺织湿加工中的应用。教授讲解了蛋白酶在羊毛、蚕丝、尼龙纤维中的应用,比如羊毛蛋白酶生物整理、蚕丝蛋白酶法脱胶,以及羊毛和尼龙的酶催化染色等。通过沈劲松教授的讲解,学员们对于酶在纺织中的广泛应用有了深刻的理解。

充实一天,快乐一天,暑期学校的课程已经过去了一半。希望学员们温故知新,以饱满的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对待每一次的学习机会。

徐步高教授

徐英娇教授

陶旭渊副教授

沈劲松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