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教学简报第六期07-11
发布时间:2020-07-11

第六期 2020年7月11日 电子信箱:itgss2020@126.com

2020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组委会编,撰写:钱丽莉  翻译:李佳璐

2020711日,2020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依旧如火如荼地进行,学员们学习兴趣浓厚,教授们授课热情激昂。今天,来自美国北德克萨斯大学的徐步高教授、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的孙刚教授、法国鲁贝国立高等纺织工程学院陶旭渊副教授和英国德蒙福特大学的沈劲松教授学员们授课,为大家开启求知新篇章。

徐步高教授本次授课的主题是服装定制的关键技术。主要分为人体数据获取、版型修改和快捷生产三个方面。徐步高教授在此基础上得出了人体扫描和虚拟服装流程。在课程的后半部分教授还列举了两个实例来介绍相关技术和流程,便于学员的理解与学习。

接下来孙刚教授介绍了以现代纺织化学为主题建立起的功能性纺织品。孙刚教授从现有功能性纺织品相关的学术研究和纺织创新的需求出发,提出需要关注的主要问题。列举了一些基于化学的纺织处理技术与方法。

下午,陶旭渊副教授继续上次授课内容介绍了智能纺织材料。本次授课主要介绍了发光纤维与电子织物。从相关技术、获得方式和实际应用等方面对发光纤维进行了介绍。对于电子织物则重点介绍了电子元件与织物的连接方式。课程最后,陶旭渊副教授展示了自己课题组目前所做的一些研究。学员们热情高涨,课程取得良好的反响。

沈劲松教授本次授课的主题是针对纺织品表面功能性的溶胶-凝胶技术。教授介绍了溶胶-凝胶的获得方法和溶胶-凝胶表面涂层在纺织中的应用。如在棉织物上应用该技术可以提高紫外线防护系数、改善手感。溶胶-凝胶技术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学员们也非常积极,氛围良好。

教授们介绍的研究成果,体现的是当下纺织领域的领先技术与创新产品。不仅仅是学术交流,更是头脑风暴,参与暑期学校的学员都益匪浅。

徐步高教授

孙刚教授

陶旭渊副教授

沈劲松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