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教学简报第七期07-12
发布时间:2020-07-13

第七期 2020712 电子信箱:itgss2020@126.com

2020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组委会编,撰写:钱丽莉  翻译:李佳璐

2020年712日,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迎来了最后一天的课程。今天,来自澳大利亚迪肯大学的王训该教授、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的孙刚和东华大学的特聘研究员毛吉富为暑期学校的学员授课,为大家开启求知新篇章。

上午,王训该教授以现实生活中遇到的关于气味的问题为切入点,引出为什么要研究纤维及纺织品与气味相关的性能这个主题。课上王训该教授介绍了能反复吸附气味的纤维及纺织品的重要性与应用,也介绍了有关气味的一些检测工作是如何进行的。王训该教授提出的问题是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中会碰到的,因此得到了学员的共鸣与关注。

接下来,孙刚教授介绍了具有抗菌和生物保护功能的纺织材料。孙刚教授分析了病毒和细菌的传播途径、造成的疾病的死亡率和目前的控制现状,得出研究具有抗菌功能的纺织材料是非常有必要的,且可利用纺织整理得到有抑菌功能的氯胺高分子纤维与纺织品。

下午,来自东华大学的特聘研究员毛吉富给学员们介绍了应用于生物医学的导电纤维材料。具体从组织工程、生物电现象、导电生物材料、生物医学应用及展望等方面展开。授课老师风趣幽默,整个课堂氛围非常好。

时间过得很快,暑期学校即将结束,但学员们的热情丝毫没有退减,依然积极参与课堂。今天授课老师介绍的内容都非常贴近生活,研究的创意创新往往来自生活,学员们都受到不少启发。

王训该教授

孙刚教授

毛吉富特聘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