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暨夏令营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0-07-14

713日上午,由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办、东华大学承办的2020年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云闭幕式顺利举办。闭幕式在腾讯会议室通过线上形式召开。东华大学纺织学院副院长覃小红教授、国内外授课专家与来自国内外近30所高校的340余名学员共同参与。

闭幕式上,覃小红教授从学院发展历史、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研究生教育教学、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多个方面介绍了纺织学院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情况,并欢迎大家积极报考东华大学。随后,她公布了此次暑期学校优秀学员名单,学员们纷纷表示,会把暑期学校的结业当做自己学术科研的新起点,不断开阔视野、砥砺前行。

 在闭幕式云参观环节,东华大学魏岑同学在线上给学员们详细介绍了纺织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展示厅。她具体介绍了应用于“蛟龙号”载人深潜探测器的高性能特种编织物、直接用于人体的人工血管、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的环锭纺紧密聚集纺系统的设计研发以及气凝胶、静电纺丝的纳米纤维的制备的口罩、净化过滤网等等。跟随着她的镜头,学员们看到了高密防割服、军用防刺服、防弹背心、微纳米纤维混纺抗菌纺织品、三维编织物、利用废旧聚酯制备新型聚酯纤维的制备流程及其最终成品,低熔点的吸音板、汽车后备箱的垫板、隔热防火的消防服以及碳纤维制备的轻质、高强的复合材料用于汽车、冲浪板、风力发电叶片等等现代纺织技术的前沿产品。大家充分感受到了纺织一流学科的发展成就和无穷魅力,更加坚定了投身一流纺织研究、助力纺织行业发展的决心和责任。

防弹背心

微纳米纤维混纺抗菌纺织品

三维编织物

防火服

高密防割服、军用防弹服

经编复合材料车头、滑板

        最后,覃小红教授致闭幕词并作总结讲话。她首先对参与本期暑期学校的国内外专家教授表示感谢,同时对来自近30所学校学员的支持和参与表示感谢。她对此次暑期学校进行了简要的回顾和总结,并指出,这是一次纺织学科领域内年轻科技后备人才的聚会,更是一次知识与智慧大碰撞的盛会,为学员们探讨学术前沿、夯实专业基础、交流科研心得搭建了平台。她希望东华大学可以成为开启学员另一扇学术之门的钥匙,祝愿所有师生永葆科研报国的初心,继续勇攀学术高峰。

 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至今已成功举办九届,师生在暑期学校的平台上探讨学术前沿、夯实专业基础、交流科研心得,精彩纷呈,收获满满,在暑期学校的平台里,获得了长足的进步,东华随时欢迎大家!

 至此,为期一周的2020年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圆满落幕。有耕耘就有收获,有付出就有所得,莘莘学子们满载而归,相信一定能在今后的学术和科研道路上更上一层楼!

 撰稿人:李佳璐、钱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