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教学简报
发布时间:2021-07-13


2021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教学简报


第一期 20210709日 电子信箱:itgss2021@126.com

2021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组委会编,撰写:王兴驰 翻译:李诗蕴


由于疫情原因,本次暑期学校第二天课程将在线上进行,但丝毫没有消减学员们的学习热情。一大早,学员们就守候在会议室中,期待着线上课程的开始。来自北卡罗来州立大学的Martain W. King(金马汀)教授,东华大学的覃小红教授,法国国立高等纺织工程学院的陶旭渊教授以及曼切斯特大学的Hugh Gong(拱荣华)教授倾情授课。他们站在极为专业的角度展示纺织学科的非凡魅力。

上午的第一堂课,Martain W. King(金马汀)教授以“医用纺织品的世界”为题,系统的介绍了什么是医用纺织品,医用纺织品的分类,医用纺织品的市场及应用。他用精炼的语言搭配上精美的图片,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当下各种先进的医用纺织品。最后,教授也指出:医用纺织品的发展依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但通过不断的努力,现在的不可能,在未来必将成为可能!课后,学员们踊跃提问、发言,教授也一一答疑解惑,学习氛围被推向了高潮。

第二节课,覃小红教授介绍了东华大学纺织学院的概况:东华大学纺织学院不仅有着独特的办学历史,更有着雄厚的科研实力,国际交流与合作密切,教学成果丰硕,可谓“中国纺织人才的摇篮”。最后,覃教授也欢迎学员们加入东华大学这个温馨的大家庭。

下午,陶旭渊教授介绍了智能纺织品的相关知识。他从智能纺织品的历史、定义以及分类出发,带领着学员们走向了通往智能纺织品世界的大门。变色纺织品,相变材料,形状记忆材料……教授通过播放一段段小视频,在视觉上带来了强大的冲击,极大的激发了学员们对智能纺织品的兴趣。

最后一堂课,Hugh Gong(拱荣华)教授介绍了有关纺织品性能方面的知识。首先,他指出:纺织材料不同于某些材料,其性能极为复杂。因此为了掌握纺织材料的性能,就需要进行一系列的测试。随后,他介绍了各种不同的测试方法,并阐述了不同方法和条件对测试结果的影响。最后,教授着重强调:根据实际情况,合理的选择、使用相关标准是测试纺织品性能的黄金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