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教学简报
发布时间:2021-07-13


2021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教学简报


第二期 20210710日 电子信箱:itgss2021@126.com

2021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组委会编,撰写:王兴驰 翻译:李诗蕴


经过两天的学习,学员们收获颇丰,受益匪浅,对接下来的课程也是满怀期待。今天,给我们带来精彩分享的是来自学北卡罗来州立大学的Martain W. King(金马汀)教授,东华大学特聘研究员季东晓,法国国立高等纺织工程师学校的TAO Xuyuan(陶旭渊)教授以及曼切斯特大学的Hugh Gong(拱荣华)教授。教授们用极其新颖、专业的思想,为我们勾勒出了一个全新的纺织世界。

上午第一节课,Martain W. King(金马汀)教授带来了“研究生的挑战与回报”的主题讲座。首先,他一一介绍了什么是研究生学位,什么是科学研究、什么是科学假设、什么是科学理论、什么是科学方法、什么是规范,介绍了纺织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创新性研究和新出现的规范。随后,他指出了纺织专业研究生未来所要面临的挑战。最后,教授的PPT中显示出用毛笔书写的汉字“勤”和“信念”,并用英文注释着:“there is no magic formula other than hard and faith”。是的,“学向勤中得,萤窗万卷书”,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坚定信念、脚踏实地,这是教授对学员们最为真诚的告诫。

第二节课,季东晓特聘研究员以“纳米纤维及智能可穿戴”为题,介绍了纳米纤维材料在纺织领域的应用。首先,他介绍了构建纳米纤维材料的静电纺丝技术,分析了纺丝参数、纺丝方法等因素对纤维材料的影响。以压电材料为例,分享了其合成、表征与测试的方法。之后,也介绍了由纳米纤维构建的柔性电池、柔性发光二极管、可穿戴传感器等器件。课程最后,季老师也欢迎学员们加入东华大学微纳米纤维功能纺织品创新团队,一起探索微纳米纤维的奥秘。

下午,陶旭渊教授继续介绍智能纺织品。陶教授依次分享了关于减震材料、压电材料、导电材料、光纤、发光纤维、仿生纺织品、电子纺织品的基本原理及其应用,并指出了各种材料的优势与不足。他结合图片与视频,展示了各式各样的智能纺织品,开拓了大家对新型纺织品的视野。

今天最后一节课,Hugh Gong(拱荣华)教授继续分享关于纺织品测试的知识。教授将本堂课的核心内容归纳为:“统计”、“准确性和精确度”。首先,他介绍了统计过程的重中之重——取样,细致的讲解简单随机抽样、分层抽样、系统抽样、分组抽样,这四种抽样方法的具体实施过程及其各自的特点。接下来,他总结了误差和错误这两者之间的区别,出现的原因以及避免错误、减少实验误差的方法。此外,拱教授逐一介绍了关于数据方差分析,区间估计,分布检验的相关知识。最后,他希望学员们始终牢记样本量、取样方法、准确性与精度、重复次数、置信度、方差分析、分布检验在统计过程中的重要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