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教学简报
发布时间:2021-07-15


2021年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教学简报


第四期 20210712日 电子信箱:itgss2021@126.com

2021年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组委会编,撰写:汪逸潮翻译:李诗蕴


712日,来自澳大利亚迪肯大学的王训该教授、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的徐英娇教授、东华大学的顾伯洪教授以及英国德蒙福特大学的沈劲松教授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王训该教授带来了“时尚可持续性的纺织与颜色回收”为主题的讲座。他介绍了牛仔染料对环境的污染现状,强调了开发无浪费、无化材、无废液牛仔染料的迫切性,展示了从废弃牛仔织物上回收染料并重新上染的流程,指出了牛仔织物回收染料及其应用所面临的挑战,例如降低成本、溶剂可回收、纱线混纺。最后,王教授耐心地解答了学员们对该领域的疑问。

徐英娇教授以“纺织与时尚产业中的消费者行为”为题进行分享。徐教授系统地介绍了消费者行为的定义、消费者获得产品的方式与计划、消费者对所得产品的使用方式与评价、消费者处置产品的理由与方式、影响消费者行为的因素等知识。她强调,在选择研究对象时,需要关注特定群体的特定行为。

顾伯洪教授讲解了纺织复合材料多尺度结构设计相关知识。他从纺织复合材料的用途和不可替代性,来说明其重大的战略意义,介绍了纺织复合材料的概念和设计,对比了玻纤、芳纶、碳纤维等高性能纤维的性能。他还依据实例讲解了单向复合材料和层压复合材料的优缺点、设计方法、设计原则、性能表征。

沈劲松教授进行了“纺织品功能性与可持续性的创新科技”系列的讲座。他从织物后整理的传统湿法工艺出发,详细介绍了等离子体处理、激光工艺和自清洁表面这三种新型的环保的织物后整理工艺。他还指出二氧化钛颗粒表面涂覆或在织物表面引入碳氟化合物,可以得到表面超疏水的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