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教学简报
发布时间:2021-07-15


2021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教学简报


第五期 20210713日 电子信箱:itgss2021@126.com

2021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组委会编,撰写:汪逸潮 翻译:李诗蕴


713日,来自迪肯大学的王训该教授、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的徐英娇教授、东华大学的郁崇文教授以及德蒙福特大学的沈劲松教授作精彩的学术报告。

王训该教授以“纤维与织物的气味或嗅觉相关性能”为主题进行了第二场讲座。教授简述了气味对人的日常生活的影响,并介绍了两种现有的关于气味/嗅觉的实验室测试方法,向学员展示了一款他所在课题组开发的气味监控系统,旁征博引世界各国现先进成果,展现了广阔的应用前景。

徐英娇教授以“纺织与时尚中的消费者行为”为题进行了第二场讲座。教授关注消费者决策过程,提出了消费者决策过程模型。该模型包含七个阶段:需求确认、搜索信息、购买前评估替代品、购买、消费使用、消费后评估、处置。

郁崇文教授讲解了纤维在牵伸中运动的模拟的相关知识。课程分别从纤维在纱条中随机排列的模拟和纤维在牵伸中的运动两个方面进行展开。教授对模拟纱线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沈劲松教授进行了“纺织功能性与可持续性的创新科技”系列的第二场讲座,关注先进纺织生物技术,重点讲解了纺织湿法工艺中酶的应用。传统的湿法工艺具有高能耗、环境不友好的缺点,而酶的应用可以降低湿法工艺的能耗、耗水量和污染程度。酶是一种生物催化剂,在纺织工业中,它安全可控、反应条件温和、可以加速反应、可以替代刺激性化学品、生物可降解、可回收利用。通过教授的讲解,学员们对于酶在纺织中的广泛应用有了深刻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