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教学简报
发布时间:2021-07-15


2021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教学简报


第六期 20210714日 电子信箱:itgss2021@126.com

2021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组委会编,撰写:汪逸潮 翻译:李诗蕴


714日,来自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徐步高教授、内布拉斯加大学医学中心的段斌教授、阿米尔卡比尔理工大学的Roohollah(卢和朗)以及德蒙福特大学的沈劲松教授做精彩的学术报告。

徐步高教授带来了“纺织与零售的数字技术”主题讲座,侧重介绍了纺织数字图像技术。教授通过纤维横切面分析和纵向分析的例子,介绍了一款纤维显微图像分析系统。此外,教授还展示了织物外观性能客观评价系统和便携式三维人体成像系统,它们精巧的结构设计和良好的使用效果又进一步加深了学员们对纺织数字图像技术的认知。

段斌教授讲解了关于医疗3D打印的知识。教授通过3D打印和生物打印的历史研究进展,巧妙地点出了这项工艺的研究意义和应用价值。医疗3D打印可以实现成品的私人定制,帮助医生精确快速地作出决策,并且成本低廉、耗材量少。他讲解了3D打印和生物打印的工作机理和所需要的打印材料,并且展示了这两种打印技术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他对医疗3D打印技术未来的发展趋势作出了展望。

Roohollah(卢和朗)教授以“先进纤维材料”为题进行了讲座。教授以“为什么要学纺织?”引入课程的主题,他介绍了一些用于描述纤维性能的工程工具。针对具体的先进纤维材料实例,教授展示了能源领域和生物医学领域的智能先进纤维材料。

沈劲松教授进行了“纺织功能性与可持续性的创新科技”系列的讲座。主要围绕溶胶-凝胶对纺织品表面的功能化改性进行展开。教授展示了六张关于改性纤维表面的扫描电镜图,详细地讲解了溶胶-凝胶的合成过程。依据前述方法制备所得的溶胶-凝胶,可以被应用在棉纤维和羊毛上,来增强纤维的疏水性,同时维持纤维柔软的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