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教学简报
发布时间:2022-07-02

2022年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教学简报

第一期 20220701日 电子信箱:fzsqxx@dhu.edu.cn

2022年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组委会编,撰写:唐嘉妮


71日,2022年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正式开学。来自东华大学的魏毅教授、新加坡大学的Seeram Ramakrishna教授、曼切斯特大学的Hugh Gong(拱荣华)教授及英国德蒙福特大学的沈劲松教授作精彩的学术报告。

魏毅教授以“先进复合材料中的纺织材料应用”为主题,系统地介绍了什么是先进复合材料,先进复合材料与纤维织物的研究举例,复合材料与未来生活之间的联系。他用精炼的语言搭配上精美的图片,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当下各种先进复合材料中的纺织材料。他指出,先进复合材料行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在国际上无论是原材料的制备,设计与工艺还是工程应用均已取得了较大进步,在未来中国先进复合材料将迎来独特的机遇。学员们踊跃提问、发言,教授一一答疑解惑。

Seeram Ramakrishna教授以“可持续材料”为主题介绍了可持续材料的发展历史、推行可持续材料的必要性以及相关政策。新时代新的消费需求正在加速构建,人们对于纺织材料本身的安全性和环保性更为重视,因此可持续材料在纺织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通过他生动形象的讲解,配合具体的案例分析,极大地激发了学员们探索可持续材料的兴趣。

Hugh Gong(拱荣华)教授介绍了有关纺织品性能方面的知识。他指出,纺织材料不同于某些材料,其性能极为复杂,为掌握纺织材料的性能,需要进行一系列的测试。他介绍了各种不同的测试方法,并阐述了不同方法和条件对测试结果的影响。他强调,根据实际情况,合理的选择、使用相关标准是测试纺织品性能的黄金原则。

沈劲松教授进行了“纺织功能性与可持续性的创新科技”为题的讲座,他介绍了超疏水表面的形成原理及其在纺织领域的应用。他指出近几年以来,超疏水纳米涂层的自清洁表面涂层在现实中的应用非常广泛。基于超疏水原理的自清洁表面由于其独特的表面微观结构和优异的超疏水性能,使雨水、冰雪等难以在其表面附着,因而在建筑玻璃、汽车和飞机挡风玻璃、卫星天线、高压电线,甚至机车和飞机涂装等方面具有重要应用前景。通过教授的讲解,学员们对超疏水纺织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魏毅教授

Seeram Ramakrishna教授

Hugh Gong(拱荣华)教授

沈劲松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