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教学简报
发布时间:2022-07-04

2022年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教学简报

第二期 20220702日 电子信箱:fzsqxx@dhu.edu.cn

2022年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组委会编,撰写:孟璟


72日,开展学术报告的是来自美国北德克萨斯大学的徐步高教授,东华大学的郁崇文教授,英国曼切斯特大学的Hugh Gong(拱荣华)教授,以及英国德蒙福特大学的沈劲松教授。

徐步高教授带来了纺织数字图像技术的主题讲座,介绍了纤维显微图像分析系统,测量纤维长度的双须法和纤维长度分布图,纱线毛羽多视角测量,织物外观性能客观评价系统等方法。通过具体案例,提升了学员们对纺织数字图像技术及其应用的认识。

郁崇文教授介绍了纤维在牵伸中运动的模拟,其研究目的是虚拟纺纱和智能纺纱。他从纤维在纱条中随机排列的模拟、纤维在牵伸中的运动以及纤维在牵伸中的混合三部分进行讲述。计算机模拟的实例为学员们生动地展示了模拟结果,加深其对模拟技术的了解。

Hugh Gong(拱荣华)教授以“统计、准确性和精确度”为题,介绍纺织品测试的知识。他介绍了统计过程的重中之重——取样,细致的讲解简单随机抽样、分层抽样、系统抽样和分组抽样四种抽样方法的具体实施过程及其各自的特点。同时,总结了误差和错误这两者之间的区别,出现的原因以及避免错误、减少实验误差的方法。拱教授还介绍了关于数据方差分析,区间估计,分布检验的相关知识。他希望学员们始终牢记样本量、取样方法、准确性与精度、重复次数、置信度、方差分析、分布检验在统计过程中的重要地位。

沈劲松教授讲授了先进纺织生物技术--酶在纺织品湿法加工中的应用主题报告。他讲述了酶的作用机理及其作用特点,介绍了在纺织行业中使用的酶并将其分类,详细讲述了酶在退浆、精炼、漂白、染色等步骤中的具体应用,如,淀粉酶用于退浆,木质素酶用于麻纤维的精炼,纤维素酶对靛蓝染料染牛仔布有积极的作用。



徐步高教授

郁崇文教授

拱荣华教授

沈劲松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