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教学简报
发布时间:2022-07-04

2022年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教学简报


第三期 20220703日 电子信箱:fzsqxx@dhu.edu.cn

2022年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组委会编,撰写:孟璟


73日,来自北德克萨斯大学的徐步高教授、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孙刚教授、曼切斯特大学的Hugh Gong(拱荣华)教授以及德蒙福特大学的沈劲松教授做精彩的学术报告。

徐步高教授带来了“服装定制的关键技术”的相关知识。他从“标准化”和“个性化”两个角度出发,分享了人体扫描系统和个性化服装制造的理论知识。通过举例详细讲解了人体扫描中点线面测量的仪器,介绍了它们特点应用以及存在的问题。

孙刚教授进行了精准化学和可持续的纺织染整工艺主题讲座。他对精准化学和可持续纺织染整进行了说明,并希望精准化学可以解决实际的应用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技术和产品。孙教授详细介绍了天然染料的分类以及用化学合成的方法制备天然染料和化学整理相关方面的内容。

Hugh Gong(拱荣华)教授以纺织服装性能为题,讲授了织物服用性的重要性、测试方法以及优缺点,有关起球等纺织品性能方面的知识以及相关性能的测试与分析,以及何种纤维易于起球以及起球的产生和评估。重点介绍纺织和服装材料的性能,如手感、弯曲性能、剪切性能、悬垂性等方面,以及如何测试这些性能的方法。

沈劲松教授进行了“纺织功能性与可持续性的创新科技”系列的讲座,主要围绕溶胶-凝胶对纺织品表面的功能化改性进行展开。教授通过展示六张关于改性纤维表面的扫描电镜图,详细地讲解了溶胶-凝胶的合成过程。依据前述方法制备所得的溶胶-凝胶,可以被应用在棉纤维和羊毛上,来增强纤维的疏水性,同时维持纤维柔软的手感。


徐步高教授

孙刚教授

拱荣华教授

沈劲松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