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教学简报
发布时间:2022-07-06

2022年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教学简报

第五期 20220705日 电子信箱:fzsqxx@dhu.edu.cn

2022年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组委会编,撰写:王芮杰


75日,来自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的Martin W. King教授、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的徐英娇教授、伊朗阿米尔卡比尔理工大学的Roohollah Bagherzadeh教授及法国国立高等纺织工程师学院的陶旭渊教授作精彩的学术报告。

Martin W. King教授以“世界医用纺织品的市场与应用”为主题,从医用纺织品的用途和功能方面展开,介绍了什么是医用纺织品。教授举例说明了医用纺织品在各种情景中的广泛应用,展示了医用纺织品的广阔的应用市场和发展潜力。他指出,医用纺织品在未来将会逐步走向成熟,在世界医用纺织品的市场和应用中存在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徐英娇教授以“消费行为和纺织工业”为主题,分析了纺织工业中的消费行为。教授从消费者行为入手,结合纺织工业,全面地介绍了消费者行为的特征、影响因素及其对于纺织工业的影响。纺织工业很大程度上是消费行为导向的,在国内外贸易消费中,仍然保持着极大的体量和竞争力。在纺织工业产品研究设计过程中,可以从消费者需求出发进行创新研究。

Roohollah Bagherzadeh教授开展了先进纤维材料的第二讲“智能纺织纤维材料工程”。智能纺织品作为纺织产业的新兴产品,近年来展现出了丰富的可能性和十足的潜力。智能纤维材料是形成智能纺织品的重要基础材料,可以通过材料选择与改性和结构设计,来实现纤维材料的智能化近些年来,随着一些前沿技术的发展及运用,智能纤维的开发得到了迅速发展,并且催生了一系列新兴智能纺织品的出现,从而满足了人们的某些特定需求。

陶旭渊教授带来了“智能纺织品及其应用”的主题讲座。教授在上一讲的基础上,进一步讲解了形状记忆合金、水凝胶、高吸水性聚合物、负泊松比、减震材料、压电材料等在智能纺织品中的应用。教授在讲授过程中穿插了大量的图片和视频,生动形象地向学员们描绘了丰富多彩的智能纺织品,这极大地拓宽了学员们的视野,开阔了研究思路。





Martin W. King教授

徐英娇教授

Roohollah Bagherzadeh教授

陶旭渊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