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教学简报
发布时间:2022-07-07

2022年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教学简报

第六期 20220706日 电子信箱:fzsqxx@dhu.edu.cn

2022年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组委会编,撰写:张凤莉


76日,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的Martin W. King(金马汀)教授、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的徐英娇教授、东华大学的郭雷鸣特聘研究员及法国国立高等纺织工程师学院的陶旭渊教授作精彩的学术报告。

Marin. W. King(金马汀)教授以“研究生学习的挑战与回报”为主题,介绍了什么是科学与科学研究以及科学假设,解释了为什么要进行科学研究,从理论、假设、数据观察分析以及结论四个方面系统的说明了科学方法,并结合纺织科学与工程创新研究实例具体分析了应该如何进行有效的科学研究。他指出,研究生未来的学习会应对很多得挑战,在学习与研究过程中应该科学严谨。

 徐英娇教授以新冠疫情对消费者行为的影响为切入点引入主题“纺织和时尚产业的消费者行为”,系统地介绍了消费者决策模型的七个阶段,分析了消费者在纺织行业的消费行为。通过网上购物与线下消费的实例对比,分析了影响消费者行为的因素。她指出,消费者的行为是会受外界环境影响的,所以要从消费者的需求与外界事物出发,不断创新与提升。

 郭雷鸣特聘研究员以“功能性多孔嵌段共聚物”为题,详细地讲解了嵌段共聚物的种类、合成方式、影响嵌段共聚物物化性质的因素以及相应的组装方式,并介绍了多孔结构的形成方式和该聚合物在多孔碳结构、无机材料填充等方面的应用。他指出,功能性多孔嵌段共聚物在材料中无论是作为主要成分还是次要成分都起着重要的作用,他通过图文结合的方式使得学员们对整个材料的形成原理更加清晰。

 陶旭渊教授带来了“智能纺织品及其应用”的主题讲座第三讲,继续讲解了电子纺织品I0T智能服装,主要介绍了相关电子元件在智能纺织品中的应用,以及应该如何选用相应的电子元件与其性能、元件之间的连接方式,此外还通过多个小视频的辅助讲解,使学员们加深了对智能纺织品的了解和清楚了相应电子元件应用的方法。

Marin. W. King(金马汀)教授

 徐英娇教授

 郭雷鸣特聘研究员

陶旭渊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