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教学简报第六期07-10
发布时间:2018-07-10

第六期 2018年7月10日 电子信箱:guoss@dhu.edu.cn

2018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组委会编,撰写:郭锦慧 翻译:张成龙

上午,英国德蒙福特大学Jinsong SHEN教授和美国南达科他矿物技术学院的冯浩教授为学员们授课。

Jinsong SHEN教授给学员们带来了神奇的溶胶-凝胶技术。凝胶工艺具有多种功能,可以提高针织棉织物的疏水性、抗紫外线性、耐磨损性、抗菌性,并能保持织物手感柔软。将酶与溶胶-凝胶技术结合技术用于羊毛,可提高羊毛织物的防缩性能,织造轻质柔软的羊毛织物。这项新颖的技术,引起了学员们的极大兴趣,纷纷提问。

冯浩教授授课激情澎湃,首先给学员们介绍了静电纺碳纳米纤维的发展、工艺及存在问题。随后,介绍了静电纺纳米纤维的多种应用,随着纳米技术的发展,静电纺纳米纤维在复合材料、高性能牙用复合材料、生物医用材料、过滤及防护、催化、生物组织工程等领域发挥巨大作用。

下午美国特拉华大学的付堃助理教授与加拿大哥伦比亚大学Frank Ko教授为学员们带来精彩的课程。

付堃助理教授向学员们介绍了他的海外求学经历与研究领域。主要讲解了高性能纳米陶瓷基柔性固态电解质复合材料、功能织物的设计、3D打印柔软电池以及将碳纤维相互连接等新技术。此外,他还提到“超级木头”、“木头比刚强”、“黑体辐射公式”、“红外照相机”等,让人耳目一新,提高了学员们的兴趣,活跃了课堂气氛。最后,鼓励大家:只要你想,就勇敢去追求。付堃助理教授,年轻有为,硕果累累,成为大家心中的榜样。

Frank Ko教授主要介绍纺织结构复合材料的应用、独特的性能与发展趋势。纺织结构复合材料可做成各种异形件,抗损伤容限高,在航空航天、汽车工业、热交换设备等领域得到了很好的应用。未来,纺织结构复合材料向智能化材料与数字化制造技术方面发展,将有更广阔的应用空间。

一天的课程结束,学员们满载而归,炎热的夏日抵挡不住学员们求知若渴的心情。希望大家能够继续保持学习的热情,砥砺奋进,在这暑期学校中有所学,有所思,有所获。


Professor Jinsong SHEN

Professor Hao Fong

Assistant professor Kun Fu

Professor Frank K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