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教学简报第九期 07-13
发布时间:2019-07-13

第九期 2019713电子信箱:itgss2019@126.com

2019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组委会编,撰写:贾洁  翻译:罗炜豪

 

2019713日,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迎来第十天的课程。今天,来自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的Martin W. King教授和来自法国国家纺织学院的Tao Xuyuan两位教授为学员们集中授课,开展的内容主要包括智能纺织品和科研工作总览等。

上午,Tao Xuyuan教授将学员们带入智能纺织品的神奇世界。他结合世界各课题组的先进研究成果,采用视频教学的手段,生动地为同学们介绍了变色材料、相变材料、形状记忆材料以及水凝胶和超吸材料等智能材料,不同作用机理表现出的奇妙特性深深吸引了学员们。

随后,Martin W. King教授紧紧围绕科学研究方法的四个方面,为学员们详细介绍了进行科学研究时的基本路线,包括掌握基本理论,作出假设并设计实验,根据实验现象得出结论,在此基础上对理论进行修正四个部分,为在坐学员今后的科研工作提供了清晰的思路。

下午,Tao Xuyuan教授概略展示多种可穿戴纺织品的广泛用途及其研究现状,展现了智能纺织品给未来生活带来的极大便利,学员们兴致勃勃地聆听老师的介绍,课后同学围绕老师对自己感兴趣的内容热烈讨论。

接着,Martin W. King教授在他的课上展示了医用纺织材料在解决饮水安全问题、用于植入性组织等医疗健康重大问题中的应用。通过教授的讲解,学员们看到了纺织材料在医疗设备应用的广阔前景。

今天授课的两位老师,一位着重给学员传授科研工作的基本原则和工作路线,理清工作思路,一位介绍了科技带领传统纺织走入智能未来的美好光景。学员们对两位老师的课程都抱有极大兴趣。不少学员表示,今天是理论教学与未来前瞻并重的一天,收获满满。


Prof. Tao Xuyuan
Prof. Tao Xuyuan
Prof. Martin W. King
Prof. Martin W. 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