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教学简报第一期07-06
发布时间:2020-07-07

 第一期 2020年7月6日 电子信箱:itgss2020@126.com

2020年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组委会编, 撰写:何昕阳  翻译:张洪华 

202076日,由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办,东华大学承办的“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因为疫情原因在线上进行展开。开幕式后,东华大学的特聘教授魏毅对先进复合材料在生活中的应用和复合材料在军事领域的应用进行了讲解,主要从先进复合材料的定义、结构、性能、在纺织领域的研究方向以及对纺织的新要求等方面展开,向学员展示了先进复合材料在纺织产业的应用前景,最后还与学员进行了交流互动,回答了学员提出的疑惑。来自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的Martin W. King教授对组织工程学进行了介绍和讲解,向学员们讲述了修复肌腱的使用支架和不使用支架的方法,以及组织工程学支架的研究方向和其在纺织领域的应用现状。

下午的课程也是在线上进行,两位教授带来了精彩的课程。来自东华大学的顾伯洪教授和曼切斯特大学的拱荣华教授,热情洋溢的向学员们进行了讲授。首先,顾伯洪教授采取了中文和英文同时讲授的方式,向学员们介绍了纺织复合材料的多尺度结构设计。将纺织复合材料与与传统金属进行了对比,通过复合材料的性能研究,包括力学性能研究、破坏标准和模式,讲述了复合材料具有优异机械性能的原因。英国曼切斯特大学的拱荣华教授先是进行了自我介绍,又介绍了下曼切斯特大学。紧接着围绕纺织服装材料进行展开。先是向学员们讲了纺织学科研究的构成,又提出纺织材料需要的性能,并举例说明了纺织材料所具有的性能带来的影响,通过一些测试和表征使服装材料能够满足一些特定领域的应用,让学员们收货颇丰。

虽然是线上学习,但是学员们学习的热情丝毫不减。通过这一天的学习,对纺织行业的发展以及纺织复合材料的应用有了基本的了解,同时深刻地体会到纺织在国民经济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要发展纺织必须要不断创新。希望在接下来的学习中,所有学员可以对纺织的各个领域有更加深入的认识,把握纺织相关行业发展的新动向。

Prof. Bohong Gu

Prof. Martin W. King

Prof. Yi Wei

Prof. Ronghua G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