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学生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0-07-13

        712日下午13002020年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学生论坛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顺利召开,本次论坛由上海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办,东华大学承办,由上海纺织工程学会纺织专业委员会、学生工作部支持,旨在促进纺织学术交流,夯实研究生专业基础,彰显纺织专业研究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有东华大学纺织学院党委书记王新厚教授,毛吉富特聘研究员,王霁龙老师,李欣欣老师,付少举老师和陈长洁老师,以及暑期学校的学员们。

 本次学术论坛为国内外纺织高校的青年教师、博士生和硕士生搭建了交流沟通的平台,共邀请了八位优秀的学员汇报自己的科研成果,为参与论坛的嘉宾奉送了精彩的学术盛宴。

 来自天津工业大学的蔡洁带来了主题为“微流控纺丝制备藻酸盐医用敷料及其性能研究”的学术汇报,她采用微流控纺丝法制备高吸水海藻酸钠纤维支架,并对该支架的结构和形态特征进行了表征。此外,还对支架的吸水性能和细胞毒性及其对伤口敷料的适用性进行了综合评估。结果表明,该材料的性能符合促进慢性伤口愈合的要求,广泛适用于伤口敷料。

 来自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陈名扬带来了主题为“基于SiO2交联PAA基纳米复合水凝胶的制备及吸附性研究”的学术汇报,他通过溶胶-凝胶法、自由基共聚法制备了水凝胶。该水凝胶在不同溶液中的溶胀性能和保水性能出色,可应用于农业、污水处理和卫生产品等领域。

 来自青岛大学的刘津池围绕“消防服热力学体系的传热机理分析”汇报了自己的科研成果。他首先为大家介绍了消防服热力学系统,又详细地介绍了消防服传热模型、热输运视角下的阻燃机理,最后提出了自己的研究设想与展望。这个设想非常有新意,引起了热烈的讨论。

 来自安徽工程大学的刘锁为大家讲述了主题为“纤维状光催化载体的制备”的研究。他旨在通过简单的方法制备具备导电性能的光催化复合纤维膜,一方面通过电子在导电纤维膜中的传输增强材料的光催化效果,另一方面又能够很好地负载光催化剂,避免其脱落和团聚,以实现光催化材料的重复使用。

 来自南通大学的肖瑶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离子交换法制备海藻酸盐抗菌敷料”的学术汇报,她采用离子交换法和浸渍法来制备负载纳米氧化锌的海藻酸钙织物,并且实验证明有较好的抗菌效果。

 来自江南大学的许子傲的报告主题为“ATZO@TiO2导电晶须及浅色抗静电涂层的制备”。他介绍了制备导电晶须和导电纤维的方法。通过将导电晶须以添加到纺丝溶液中的方式获得的导电纤维白度高,可染色,具有一定的实际应用价值。

 来自东华大学的杨宇晨大家带来了主题为“亚微米纤维跨尺度复合纺纱机理与功能化应用初探”的学术汇报,介绍了亚微米纤维跨尺度复合纺纱技术、亚微米纤维复合纺织品的抗菌耐久性和微纳米纤维跨尺度纺纱的普适性等方面的研究。他解析了亚微米纤维/短纤复合成纱机理,并展开了复合纱线在抗菌领域的功能应用探索。

 最后一位是来河北科技大学的张倩玉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层间/层内混杂柔性非织造整体结构复合材料的研究”的学术汇报。她通过针刺和热粘法制备了由HRBP缓冲层和层间/层内混杂复合而成的表面增强层组成的整体结构柔性复合材料。她同时建立了基于泊松分布的压缩-恢复记忆整数模型,将实验结果与混合材料的能量损失预测值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模型与实验结果吻合较好。

 八位学员的精彩汇报不仅博得了阵阵掌声,而且获得了老师们宝贵的指导意见,在热烈的探讨交流中,本次学生论坛也接近了尾声。最后,纺织学院党委书记王新厚教授作总结发言。他首先对学员们所做的学术汇报表示了极大的肯定和鼓励,并向莅临现场的各位老师及学员们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同时希望大家珍惜这样宝贵的机会,积极与老师们同学们交流,期待明年的学生论坛上再次看到大家的身影!

 至此,2020年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学生论坛圆满落幕了,希望每一位学员能将今日的所学所思、所感所悟运用到日后的科研中,并在科研的道路上走得更远,走得更好!

 撰稿人:钱丽莉、李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