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教学简报第一期
发布时间:2023-07-01

2023年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教学简报

第一期 20230629日 电子信箱:fzsqxx@dhu.edu.cn

2023年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组委会编,撰写:姚懿宸


629日,2023年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正式开学。来自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的Martin W.King教授、来自香港理工大学的王训该教授和来自的特拉华大学的付堃教授作精彩的学术报告。

Martin W.King以“生物纺织新产品开发的过程”为题介绍了生物医用纺织品的相关内容,报告从“什么是生物医用纺织品?”引入他指出,目前的研究目标是通过适当使用生物医用纺织品、先进材料等改善医疗和预防疾病。对用作保健、舒适以及卫生方面的医用纺织品、外科可移植代用品和用作生长新组织及器官的生物纺织品三类医用纺织品的设计依据和应用市场进行了具体分析。医用纺织品在医疗领域有相当重要的地位,能够用于腹腔镜手术、人造血管、人造动脉等多种疾病治疗。Martin W.King深入浅出的介绍开拓了学员们的视野,让大家对医疗用纺织品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

王训该教授从纺织品研究的历史视角展开,通过纺织学科不同时期的里程碑式的论文全面地介绍了各种经典的纺织技术、纺织产品,以及纺织发展过程中的重大突破。从纺织品测量技术、纱线均匀度理论、纤维力学、纳米材料、纺织品制造的环境成本等多个方面向大家展现了纺织品研究的历史进程,让学员们对纺织专业的涉及领域和发展动向有了更加深刻和具体的认识。

付堃带来关于“增材制造”的学术汇报,用生动有趣的方式介绍了相关的技术和应用,重点讲解了3D打印成型技术,包括如何使用3D打印机以及该种技术能够解决什么样的问题等,说明了3D打印材料与纺织材料的关联和区别。另外,付堃与学员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分享了关于增材制造的挑战和未来,探讨了如何将科研运用到具体生产中。同学们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答疑环节踊跃提问,付堃一一给予解答。

Martin W.King教授)

(王训该教授)

(付堃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