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教学简报第二期
发布时间:2023-07-05

2023年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教学简报

第二期 20230630日 电子信箱:fzsqxx@dhu.edu.cn

2023年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组委会编,撰写:李一、姚懿宸


630日,来自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的徐英娇教授Martin W.King(金马汀)教授来自的特拉华大学的付堃教授以及来自德蒙福特大学的沈劲松教授作精彩的学术报告。

徐英娇教授介绍了“纺织和时尚行业相关的消费者行为和市场分析”的相关内容,步步深入,完整介绍了纺织行业消费市场分析过程:纺织产品的消费者人群、消费者的需求、消费者的行为、如何满足消费者行为来保持消费活力,以及如何通过公共市场政策引导消费者行为。阐释了消费者行为对时尚零售创新的影响。她指出消费者的需求是纺织工业产品研究设计过程中的出发点和创新突破的导向。目前纺织工业在国内外贸易消费中,仍然保持着极大的体量和竞争力。

Martin W.King(金马汀)以“研究生学习的挑战与回报”为主题,从“什么是硕士学位,什么是博士学位”引入。介绍了研究生应该掌握的书写和口头表达能力、文献综述的能力、学术会议的交流能力等。系统地说明了科学研究的方法,包括理论、假设、数据观察分析以及结论四个方面。结合纺织科学与工程创新研究实例具体分析了应该如何进行有效的科学研究以及为什么要进行科学研究等问题。他指出,研究生的学习需要应对很多挑战,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是进行科研工作的基本素养

付堃3D成型打印技术方法”进行详细介绍并结合实例引导学生思考“3D打印”技术与纺织的关联探讨了3D打印”的应用问题,引导学员们用3D打印”技术找到解决自身课题困难的方法,做到学以致用。深入浅出的介绍激发了开拓了学员们对新技术的认识与思考,技术与应用的转化有了进一步认识,并且为大家提供了更多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思路。

沈劲松以“创新科技——纺织品的功能和可持续性”为题,展示了关于可持续纺织品新技术的发展,包括数码喷墨印刷、泡沫整理、等离子表面处理、可重复使用和回收的材料以及可生物降解的材料等。重点介绍了等离子体和激光技术的原理及其在纺织品设计中的应用,强调了可持续纺织品在节能降耗、清洁环保方面的优势和重要性。目前全球纺织品消耗量巨大,但回收率很低,研究探索可持续的清洁纺织技术,是减轻环境压力,实现低碳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徐英娇教授

Martin W.King(金马汀)教授)

(付堃教授)

(沈劲松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