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教学简报第三期
发布时间:2023-07-05

2023年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教学简报

20230701日 电子信箱:fzsqxx@dhu.edu.cn

2023年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组委会编,撰写:姚懿宸

71日,来自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的徐英娇教授Martin W.King金马汀教授来自法国国立高等纺织工程师学院的陶旭渊教授,以及来自德蒙福特大学的沈劲松教授作精彩报告。

徐英娇以“纺织和时尚行业相关的消费者行为和市场分析”为主题,引导学生思考中国消费市场的五个变化和未来的发展趋势,提出了人口统计、经济、价值、环境、消费观念等多个切入点。重点介绍了如何运用“消费者决策过程模型”的七步法对相关问题进行研究分析,分析了包括线上购物产生的原因和影响、新型的线上购物方式、消费方式和对消费行为的评价等,将理论与实际应用相结合,为学员们打开新的视角。

Martin W.Kin金马汀以“医用纺织品的世界”为主题,重点介绍了纺织技术在组织工程中的原理和应用,包括用于肌肉-肌腱连接处的针织支架和用于肌腱-骨连接处的编织支架等。用于医疗领域的组织工程需要具备支撑强度、适当孔径,良好的生物相容性等特质,而纺织结构质轻、柔软等优势能够很好的满足相关需要,在组织工程中起到了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

陶旭渊以“智能纺织品及其应用”为主题,从智能纺织品的历史、分类和定义讲起,分别介绍了智能材料、功能材料和电子织物等多个方面,向学员们展示了丰富多彩的智能纺织品世界。讲述了将智能材料集成到纺织品结构中的四种水平,通过该类方法能够获得传统织物无法具备的性能,能够用在医疗、军事、智能可穿戴等多种领域,拓宽纺织品的应用场景。

沈劲松以“先进纺织生物技术”为主题,重点介绍了酶在纺织品湿法加工中的应用。他从酶的定义切入,具体介绍了各种酶的不同功能、酶的分类系统和酶在纺织品加工中的优势。以靛蓝牛仔裤为例,讲述了淀粉酶、纤维素酶、过氧化氢酶等在织物加工过程中的应用,帮助学员们更好地理解酶与纺织领域的密切关系。

徐英娇教授

Martin W.King金马汀教授

(陶旭渊教授)

(沈劲松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