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教学简报第四期
发布时间:2023-07-05

2023年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教学简报

第四期 2023072日 电子信箱:fzsqxx@dhu.edu.cn

2023年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组委会编,撰写:姚懿宸

72日,来自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的徐英娇教授,来自东华大学的顾伯洪教授,来自法国国立高等纺织工程师学院的陶旭渊教授,以及来自德蒙福特大学的沈劲松教授作精彩报告。

徐英娇就“纺织和时尚行业相关的消费者行为和市场分析”展开详细介绍,从市场细分讲起,举例说明了其中的相关内容,包括人口统计、地理位置、消费者行为特征、市场导向等。她介绍了SWOT分析法,讲述了如何从优势、劣势、机会和威胁四个方面对需要研究的问题进行科学评估。并带领学员们进行思考,从日常的纺织/服装品牌入手,以Li Ning、优衣库、ZARA等为例,利用SWOT分析法对实际问题进行分析探讨。

顾伯洪以“纺织品的结构力学”为主题,介绍了天然纤维和人造纤维的结构性能,以棉纤维、羊毛纤维、蚕丝纤维、蜘蛛丝、矿物纤维、尼龙、粘胶等为例,进行了对比分析,重点讲解了聚合物纤维的种类和不同的性能以及超细纤维、纳米纤维等新型纤维。介绍了纺织物与人体、环境间的复杂相互作用,引入多尺度的概念。他向学员们提出“什么是弹性”的问题,并据此展开生动有趣的讲解,探讨了织物加工的基本流程。通过力学、能量、数字等方法实现复杂问题的简单化。

陶旭渊以“智能纺织品及其应用”为主题,举例说明了不同智能材料的特点和应用场景,包括形状记忆聚合物(SMP)、水凝胶、超吸水聚合物(SAP)、压电聚合物、导电填料(CPC)等。并介绍了相关的纺织技术和原理,如微封装技术、光致发光等。很多智能纺织品都来自于自然界的灵感,仿生学在纺织品设计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沈劲松介绍了“纺织表面功能”中的溶胶-凝胶技术,他从定义,原理、具体操作流程等详细地进行了讲解。说明了利用溶胶凝胶法制备气凝胶的方法、气凝胶的干燥工艺,不同垫面压力下针织物的溶胶凝胶处理等。


(徐英娇教授)

(顾伯洪教授)

(陶旭渊教授)

(沈劲松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