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教学简报第六期
发布时间:2023-07-07

2023年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教学简报

第六期 20230704日 电子信箱:fzsqxx@dhu.edu.cn

2023年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组委会编,撰写:姚懿宸 摄影:宋炜宁

74日,来自阿米尔卡比尔理工大学的Roohollah Bagherzadeh 教授、来自法国国立高等纺织工程师学院的陶旭渊教授、来自曼彻斯特大学的拱荣华教授作精彩的学术汇报。

Roohollah Bagherzadeh 以“先进纤维材料和纤维基气体传感器技术”为主题,展示了多种先进材料的应用场景,包括用于靶向给药的纳米纤维芯/鞘缝合纱线,用于监控婴儿行为活动的智能纺织品和可视化系统,探讨了关于能源的可持续问题,可以采用能量收集装置等方式提高能源的利用率、减少能源消耗。他用轻松活泼的方式与学员们进行交流互动,一一解答学员们的疑惑。

陶旭渊以“智能纺织品及其应用”为主题,介绍了电子元件在智能织物中的应用,包括单片机的选择、先进纺织电子连接器(按扣、卷边连接、焊料、刺绣,胶水)等。通过视频、图片直观地展示了目前智能纺织品的相关研究和最新技术,带领学员们感受智能纺织品的独特魅力。

拱荣华以“纺织服装性能评价”为主题,从抽样方法讲起,介绍了其原理、常用的抽样技术、相关的影响因素、适用场景、避免误差的方法等。用纤维长度的测量为例,具体讲解了关于测量中的不确定性,包括系统误差、随机误差等。并就如何提高实验的准确度和精确度展开分析,向学员们说明了在纺织生产过程中精确测量和建立良好性能评价系统的重要性。

 (Roohollah Bagherzadeh教授)

(陶旭渊教授)

 (拱荣华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