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教学简报第七期
发布时间:2023-07-07

2023年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教学简报

第七期 2023075日 电子信箱:fzsqxx@dhu.edu.cn

2023年上海“纺织”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组委会编,撰写:姚懿宸 摄影:宋炜宁

75日,来自北德克萨斯大学的徐步高教授、阿米尔卡比尔理工大学的Roohollah Bagherzadeh教授以及曼彻斯特大学的拱荣华教授作精彩的学术汇报。

 徐步高以“纺织中的数字技术”为主题,介绍了各类纺织纤维和纺织品的分析系统,包括纤维显微图像分析系统(纤维横切面分析,纤维图像融合,纤维长度测量的双须法等)和织物外观性能客观评价系统(织物外观三维成像系统、多尺度匹配方案等)。课程后半部分,他介绍了服装定制的性能要求,向学员们展示了服装定制技术的具体流程,服装可视化系统、人体扫描技术的三种方法和相关的测试仪器等。先进的数字技术能够依据人体的具体情况进行建模、做出分析判断并制定相关计划。

Roohollah Bagherzadeh以“气体传感器技术”为主题,从气体传感器的应用领域引入,介绍了五种常见的气体传感器检测技术,能够对可燃、易燃和有毒气体进行检测。传感器需要具备高选择性、高灵敏度、高稳定性等性质,根据不同原理和不同结构制备的传感器能够实现不同功能的传感性能。他与学员们亲切交流互动,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将艰深晦涩的知识展现给大家。

 拱荣华以“纺织品和服装的性能评价”为主题,对织物服用性能的客观评价方法和主观评价方法进行了介绍,项目包括洗可穿性、耐磨性、起毛起球、弯曲性能、织物手感、织物风格等。分析了性能测试中潜在的缺陷、有待解决的问题以及实验中的注意事项。

(徐步高教授)

Roohollah Bagherzadeh教授

(拱荣华教授)